p  

轉載自: http://tanya-chou.blogspot.com/2013/12/day-453-1.html

 

政治是各種團體進行集體決策的一個過程,也是各種團體或個人為了各自的利益所結成的特定關係,尤指對於某一政治實體的統治,例如統治一個國家,亦指對於一國內外事務之監督與管制。一般來說,這個詞多用來指政府、政黨等治理國家的行為。


存在問題--

以上是政治在維基百科裡面的定義,說明了政治是一連串集體決策的過程,很有趣的,它也說明了政治是團體或個人的各自利益集合而成的特定關係。然後政治同時也是對一個國家的內外事務的實體的統管。那麼我們在此可以提出這樣一個詢問: 一個統整控管一個國家內外事務的機制為什麼總是被允許交由少數的菁英和團體以個別的利益來掌控一個國家的全民生活? 這樣一個機制的後果如我們已經看到的,並沒有真正的替每一個國民的生計負上全部責任,那麼是否可以有更好的方式來運作一個政治機制?

再來看看人們普遍的政治觀感,那反應如同: 政治就是骯髒,是爭權奪利之人玩的遊戲。走政治這條路的人都不會有好下場。政治跟我們沒有什麼關係,它不是一般人可以碰得來的東西等等。就我個人的經驗來說的話,小時候我跟著長輩教師們崇敬國家國旗和總統和政黨,成長過程中發現了有所謂的反對團體和反對黨的出現也由身邊的故事發現到原來我們的國家一直在欺騙著我們,接著看到了兩個大黨的不斷競爭活動,我自己很聰明的去分析了這些政治活動然後下了結論說政治就是個情緒化的東西,每個人就僅是要去看自己要看的東西,而且在此之前就已經情感性的去支持了自己想要支持的事物,所以這是一個沒有理性可言的領域,所以我無論如何參與也都改變不了什麼,那麼何必去投入呢?

但其實很顯然的,在大家說的都很有道理的這些話的時候,我們其實仍然正在允許著如此這般的由少數精英和特定團體以各自的私利來控制整個國家社會,因此我們被排除在政治之外的老百姓其實也是利用了這些現實給自己看來充分的理由來避免去碰觸政治這個領域。那麼這樣的結果就是,政治仍然都僅是少數已經獲得最多利益的人在玩的遊戲,那麼沒有錢和沒有權力的人便將一切時間都貢獻在僅僅忙著謀生和偷閒,同時因為相信了自己玩不起政治於是仍然放任政治的運作方式而實體化了越來越極端的不平等現象。


解決方法--

我們勢必要重新的定義政治應當是個人及團體為了全民的利益所形成的特定關係,於是得以在一體平等的原則上被賦予權力來統整控管國內外事務的實體機制。然而要達到這樣的目的我們必須要先做到一些事情。

首先我們需要有一個為了全體利益而達到全體得以具備有尊嚴的生活的行動方向,而這個方向已經被平等生命基金會所提出,那便是生活收入保證提案(LIG-請參閱相關的部落格文章),這個提案所依據的是對基本人類權利的保障,因為人類如同所有生長在地球上的生命如同共同體,擁有共同的權力享有地球所供應的整體資源,因此唯有以此基礎而建立的提案才能是值得所有人共同參與實踐的依據。

再來我們必須要重新的檢視我們對於政治的刻板定義。我們要瞭解到政治目前的不平等走向並非僅是那少數有錢有權的菁英的責任,因為恰恰就是我們身為國民的一般人,由於相信自己的清醒以及沒有力量,於是讓自己聽信了社會教育和人云亦云而將自己排除在政治之外。我們可以這麼來重新看一看,當政治重視和在執行的是對全體的人民和全世界的生命的平等利益的時候,它便不會是骯髒和自私的,當每個看見政治的不平等而願意站出來服務全體的人們來從事這些工作的時候,它便可以不必是少數爭權者的遊戲。

於是當不自私的人們站出來行使著為全體人民的利益的相關事務的政治便是一個人人可以參與同時讓自己和他人的生活成為可實現的永續的幸福的開始。


酬賞/效益--

當然在實現全體生命的利益的同時,這當中有許多相關的社會領域和活動都需要配合進行,例如教育/媒體制度和醫療/保健制度,這兩類制度的運行同時關係著全體的幸福與永續但同時也是受著掌權者的政治控制的,於是當我們由政治入手便可以更方便順利地在所有的層面徹底和一貫地改變一個國家與世界的不平等和爛虐的現象。

走向政治途徑本身並不是最終的目的,而是一個讓全體人民到達真正的安適有尊嚴的生命的入門道路,當未來我們能達成將金錢資源重新的調整分配而實現平等生命的目標時,政治就只是一個最佳管理機制的維護工作,在當中每個願意做這項服務的人都有機會輪替參與執行,而無論你在任何服務人民的工作位置上,每個人真正的活出平等自由的生命價值。

arrow
arrow

    生活收入保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