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 http://economistjourneytolife.blogspot.tw/2013/07/day-239-advertisement-vs-rational.html

其中一項關於資本主義是最有效率分配資源和產品方法的論點, 是消費者作出理智和充份理解的決定. 在這種系統中, 每個人的購買決定就是自己神聖的一票 - 當, 商品被購買的數量反映某種產品的需求/受歡迎程度. 消費模式原本是為了反映人們想要些什麼並且預計繼而生產供應的商品. 因此, 當兩件商品定在相同的價錢, 但素質卻不同 - 消費者會趨向購買素質較好的那樣商品, 透過這樣做會顯示給市塲一個低劣素質的商品不受歡迎的訊號, 而生產商本應根據這些反應而調整供應.

這樣 - 經濟本應是需求主導的 - 當消費者投票決定地球上提供的資源應該怎樣被運用.

"然而" - 我們發明了一種極度獲利的生意 - 即是市塲推廣工業, 為此大量的市塲研究接踵而來 - 真正的科學研究 - 以找出怎樣說服人們他們需要某些商品, 但事實上他們並不需要的. 廣告宣傳這因素反轉了生產的關係從需求-決定商品, 變成供應-決定商品. 例如 - 我沒有電視, 所以我從不看廣告. 當我購買商品時, 我需要真正的試用過這些商品後, 然後決定這商品是否有效. 我調整我的消費模式 - 令我能夠花錢在真正支援和值得的商品身上. 昨天我坐在等候空, 裏面正開着一架電視. 我看到幾個廣告, 其中一個廣告在推廣我試用過的商品. 它是一種 '即溶湯粉', 而整個宣傳都着重在令人們相信裏面有真正的湯料在這些粉裏面 - 就像用真正蔬菜, 真正鮮肉來煲的湯是沒有分別的. 如果我在家裏不斷重複看這個廣告 - 我會很悲哀地說被展示的資料所遊說, 而我會抱着 '這些湯粉裏面有真正食物 - 它在電視上是這樣說的'去購買. 然而, 我因為在看這個廣告前試用過這些湯粉, 我的經驗告訴我我的身体嚴重的產生過敏 - 我的身体不會對 '真正的湯'有反應的. 這顯示這些湯粉並不等同 '真正的食物'.


看 - 廣告對觀看者做的是洗腦到一個, 廣告圖片的記憶不斷重複又重複地出現 - 推翻一個人的直正實際体驗 - 甚至到一個我們不再關注實際体驗的程度 - 因為我們的記憶已經 '不斷告訴我們'我們對這些商品會有的信念. 廣告塑造我們對商品的看法, 已經到了一個我們分不清什麼是真的, 什麼是假裝的狀態.

因此, 顯然的 - 當中是沒有理性考慮. 我能夠清楚看到如果我暴露在不斷重複的廣告下 - 我或許會被影響然後當我走到商店時 - 甚至只是因為熟識這件商品 - 感覺像我 '認識'這件商品 - 純綷因為我不斷長時間暴露在這個品牌和商標下.

就這樣 - 廣告暗中令消費者影響了他們對商品投的一票. 不管這件商品是否有真正的需求/市塲. 隨意的商品, 對生命毫無支援作用, 及生命周期只有數周的商品不停被生產 - 而不管這商品是否真正有市塲 - 因為需求直接會透過廣告 '製造'該商品的市塲. 所以 - 我們今天看到的是一個被供應商, 利潤概得利益者所操縱的經濟系統, 並不是消費者主導. 在生產劣質垃圾商品的過程資源被浪費, 消費者購買這些低劣垃圾因為他們被嚴重地洗了腦.


就這樣 - 我們並不活在一個真誠字句的資本主義系統裏, 和任何關於資本主義是一個騙局的論點 - 因為我們沒有堅守資本主義的基本守則 - 即是每個人都必需有能力作出理智和充份了解的決定. 因此 - 如果我們想活在一個真正可持續, 並且把資源分配到最有效率的系統, 這種理智了解的能力必需受到保護.

因此 - 我會建議廢除所有的廣告 - 讓消費者強制地需要真確的試用這些商品, 並且基於真正物質性觀察和体驗, 透過改變消費模式來影響市塲的生產商 - '或' - 廣告變成純綷一種資訊性充份了解 - 列出商品的成份/物料和基本用途. 沒有漂亮的微笑, 沒有彩色亮麗的顏色, 沒有音樂, 沒有暗示(symbolism), 沒有謊言.

此舉會大幅預防資源浪費, 現時的資源大部份都用在生產不是我們真正想要/需要的商品, 這樣會大大減輕我們加在大自然環境上的壓力. 而且 - 當與基本收入補助一起運作時 - 每個人都會得回自己的自由 - 同時配備金錢和理智充份了解的決定力 - 每個人會真正給予決定什麼是對自己有價值的東西的權力 - 就這樣, 資本主義是能夠透過經濟來增強和執行民主的原則.

(請分享轉載這個重要的訊息, 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生活收入保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